00-13.jpg

喬是一個兼任老師,非常喜歡爵士音樂,期盼有一天也能像在小時候遇到的,在俱樂部和樂團們一起彈奏演出。但在一個意外的發生,才讓喬的內心深處被22號所影響,原本預想的目標卻也被現實生活打醒。

在看22號時,我覺得出生時的我像22號,對於每種事情都是陌生而好奇,但對於火花這件事反而沒什麼想法,所以不管在交朋友中跟求學時期,常常好像看到別人這樣做就覺得是這樣了,會跟著效仿所走的路程。直到在大學畢業後,出了社會面臨到找工作這件事,我還是像個22號一樣,對於任何事情其實沒太大的興趣,也不知道自己的火花要如何形成,所以我畢業的九個月後才找到一份工作,但那時候大部份的同學都已經在上班了,我才正要開始,而且這份工作跟喬一樣,我只是個兼職人員而已。

並不是我不想工作,在大學期間我也做過三份工讀的工作,時間都不算太短,但一到畢業的時刻,我面臨的是一份正職工作的生存方式,我開始對於我的火花存在著疑問感。這時我按照以往方式,去看看同學們都找了些什麼樣的工作,是不是我也就照這種方式走下去就可以,但在我得知同學的工作時,我就像22號一樣,他們工作的內容對於我來說完全沒興趣,其間也有人介紹我去他們的公司看看,但對於我來說,那並不是我想要的。

後來歷經了幾份正職工作,又因為身體狀況而辭職,我才明白了解到,不管在家庭、工作、朋友及生活上,最重要的是身心必須完全的健康快樂,才能有勇氣繼續走下去。適度的休息和在每段過程中尋找適合你的火花,每個人的生活歷程和成長背景本來就不同,自然對於看法也有出入。也許當下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但清楚知道自己不想要的是什麼我覺得更加重要。

影片最後22號的火花就是生活,活在當下珍惜當下的一切,生活中唯小的細節就是你快樂的來源之一。2020年底的疫情一直到至今2021年中,疫情已不知不覺影響了很多人事物,但生活還是要繼續過,我們不該再恐懼於這些,而是慢慢找回屬於我們生活中的小火花們。

補充說明:為什麼主角之一的22號是一組數字呢?原來是源自於1961年美國作家Joseph Heller的作品「第22條軍規」,在二戰末期飛行員需飛滿25次即可回國,但上級卻不斷增加下屬的飛行任務,飛行員無法反抗上級命令。裡頭的軍醫有提到,可依「第22條軍規」來辦理免於飛行,但必預是瘋子才免於飛行,而這項規定又得要是本人提出申請,這也代表了前後的矛盾感,所以這裡用來引用在22號的角色上。

圖片來源:靈魂急轉彎劇照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靈魂急轉彎 MOVIE 電影
    全站熱搜

    鄧美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