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潮漂流/作者:廖鴻基

S__99196932.jpg


經由國際換日線的分享,看了一部「男人與他的海」紀錄片。導演是我好幾年前剛接觸台北電影節時,所選的其中一部紀錄片,片名是「一首搖滾上月球」。那時的紀錄片在分享的是關於罕見兒與他的家庭,當時被導演這種很貼近生活但完全不熟悉的題材所感動,直到最近又有了一部新作,然而這次題材也十分新鮮。

其中一個主角就是廖鴻基老師,片中廖老師說自己是一個不善於言論的人,但其實令我蠻驚訝的,在片中的他面對大海時的沉穩是完全看不出來的。而片中的計畫就是「黑潮漂流」,當時我對於黑潮是完全沒聽過的,看完片時馬上就去借了書來看。書中的敘述是這樣寫的,東部沿海因懸浮物少,水質清澈、光線穿透深入,水色經常凝重而被稱之為「黑潮」。

黑潮大約200公里寬、700公尺深,水溫在24~26度間。平均每秒1~200公尺的流速,單細胞生物及鯨魚常跟隨著黑潮的循環漂流。而此次的計畫也有加入球背象鼻蟲,是一種翅膀退化無法飛行的甲蟲,常出現在菲律賓、蘭嶼及綠島。

這時我才解開為何電影中的船筏上,有著一串串的球型物跟著在海裡漂流,原來裡頭裝了球背象鼻蟲跟棋盤腳。球背象鼻蟲原是發現在菲律賓島嶼上,但為何在台灣的蘭嶼跟綠島都有球背象鼻蟲的蹤跡呢?所以研究猜測可能順著黑潮漂在海面遷徙,也可能攀附在鳥類身上或果實、樹枝上飄洋過海。

然而棋盤腳是一種植物,因為棋盤腳的浮力極佳,在海上時能穩定漂浮,且大小像一顆粽子,開花時如同煙火般。為何和球背象鼻蟲放在一起漂浮呢?除了靠棋盤腳漂浮外,也是球背象鼻蟲的食草之一。

書中寫到漂流計畫還是得透過政府允許下出航,還有計畫中大大小小的人事物都要詳細備齊,再來就是計畫的贊助資金取得。就連在出發的的前夕所得到政府公文的回覆,都是個不確定的狀態下。
其實我在電影中被一句廖老師的話點醒,為何臺灣是海島國家我們卻總是背對著海呢?在游泳池腳踩不到底的我,就已經驚慌到無法面對水這件事,何況是海的浩瀚廣大,更真的讓我產生畏懼。但反問自己,為何自己有勇氣去挑戰百岳,難道高海拔的百岳就不存在危險性嗎?

我想海跟山有唯一的共同點,都是大自然所賦予給我們的,在山裡的日子總是安靜到可以只聽見自己的腳步聲,登頂的那刻,彷彿在跟山岳交流著,我走在它身上的每一步都是如此的踏實感。跟廖老師在海裡一樣,隨著黑潮漂流,放掉自我,也許不懂的人看來只會覺得吃飽太閒,但唯有一路的探索才能不斷的往前邁進。

S__99196930.jpg

arrow
arrow

    鄧美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